English

图书订货会到底该是什么样?

2001-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赵晨钰 我有话说

曾经以交易为目的的图书订货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其订货功能退化的迹象早已有目共睹。同时,近年来出版社营销意识的加强、销售网络的建立以及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图书订货会的订货功能更是日趋分解和消弥。一些出版社亮相订货会,只是以树立品牌形象、展示企业实力为主要任务,因而业界对图书订货会存在合理性以及相关问题的探讨业已由来已久。但是,在我国即将加入WTO之际,再次关注这个话题显然有其特殊的意义。所以在第1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召开期间,记者对参会的各方人士进行了采访。

功能转变后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对图书订货会功能的讨论久已有之,从以交易为主到以交流沟通、形象展示为主、交易为辅的转变也已经被绝大多数人所认同。但是,出版社和书店、不同性质的书店甚至不同规模的出版社对图书订货会的需求程度也是不尽相同的,从中亦可大略看出中国出版业内竞争的激烈程度以及两极分化的趋势。

对于实力较雄厚的出版社来说,图书订货会无疑是一个向发行单位和读者全面展示自我形象,宣传其经营理念以及和其他出版社交流沟通、捕捉信息的绝好时机。今年进行特别装修的展台比去年多,甚至超过了’2000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而且订货会首次有5家出版社订了10个展位,高水平的展台特装比去年更甚。不难看出,展场的布展情况同时较准确地反映出各社实力对比的事实:一般来说,越是更为强大的出版社越着力布置展台,反过来,越是着力布置的展台又越引起订货者和读者的关注,这种“马太效应”正是出版社“展台大比拼”的原因所在。据人民邮电出版社发行部经理赵宝珊介绍,他们此次在展台特装上的投入有几十万之多。然而对于一些规模较小或是出书品种特殊的出版社而言,图书订货会上的订货成果虽然不是“一仗定乾坤”,但依然是其关注的重点。解放军出版社发行部主任郑晖很坦白地说,由于该社出版的图书多是常销品种,所以他们仍然比较看重订货会,因为只有通过这种“集贸大会”才能让一些书店的采购员了解到他们社的图书。京华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告诉记者,该社以前平均每年的销售码洋为700万-800万元,而这次在订货会上他们预期的订货码洋要达到200万元,任务之重可想而知。

而书店方面,国有主渠道和民营书店对待订货会的态度也有不小的差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行业资深人士说,由于出版社基本都能做到与各地的销售网点在经营操作上不存在问题,所以新华书店参会的意义不大。一些国有书店把上订货会作为一种职工福利,实际就是变相的旅游,对于民营书店来说,就不存在这一点。因而在图书订货会上真正下单子的,多半是非国有书店的业务员。辽宁华储资讯公司总经理车广田指出,图书订货作为一种经济行为,是必须考虑成本的。企业经营的目标就是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而参加订货会,光是支付工作人员的差旅费、伙食费等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所以说图书订货会这样高的交易成本显然是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他们参加订货会,主要是为了和出版社结去年的帐,顺便拜访一下出版社的负责人,联络感情,并不会真正洽谈业务。平日的新书主发和及时添货才是实质性工作环节。

那么举办图书订货会是否还有必要呢?广州日报连锁店经理程慧芬认为,现在各种名目的订货会越来越多,而且时间越赶越早,搞发行的如果每个都参加,肯定要跑断腿的。尤其是现在各地都开始组建出版集团,因此在一些专业订货会上也有同一出版集团内部的其他类型的出版社参加,所以当发行人员从一个订货会赶到另一个订货会时,常常发现参展的书几乎都没什么差别。其次,现在互联网越来越发达了,想看新书完全可以上网看,没有必要专程赶到订货会上去看,因此现在他们参加订货会的热情也没那么高了。山东人民出版社副编审董新兴则认为,订货会有一点是电子商务永远也无法做到的,就是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感情交流。即使电子商务得到了充分的发展,“赶大集”也有存在的必要,只是它的功能要变,次数要减少。像西方,虽然网上订货已有了很大发展,但以交流沟通为功用的法兰克福书展却越开越旺。

什么时候开更合适?

尽管一年当中林林总总的图书订货会为数不少,但是年初的北京图书订货会无疑是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一个。不管重视与否,各地的出版社和书店都会派人前来。但由于参会目的不同,各方人士对订货会应该举办的时间也是见仁见智。

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余燮棠:

我认为订货会的时间定得不是特别合适。年初是各个出版社和书店都最忙的时候,而这时开订货会,出版社不可能全部精力地投入,但又不能完全放弃不管,真的就像鸡肋一样。此外,北方的冬天很冷,南方的同志不习惯,对订货会的效果也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如果能够把订货会改在每年的秋天举行,而且不一定在北京,感觉可能会更好。

广州日报连锁店经理程慧芬:

在举办时间上,我认为年初不合适,大致有三点原因:一是订货会的开幕时间接近春节,在这个时候北上,火车票会涨价,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重企业的经济负担;二是节前人心都比较浮躁,到会的人可能会想着采购年货而不是订书,效率太低;三是在年初时,书店刚刚结完前一年的帐,新一年的计划还没完全制定,在这个时候能够订什么货?并且出版社的新书没出多少,很多只是拿着新书的封面来参会,没看内容,书店怎么敢订?所以说与其这样,不如等过完年后,人们的心思都回到工作上了,新一年的计划也定下来了再开订货会效果会更好一些。而且我觉得,开会的地点不要选在旅游胜地,这样多少可以改变一下人们通常认为的参加订货会就是去公费旅游的想法。

今日电子杂志社副总经理张晓真:

订货会开幕的时间比较合适,在年初举办对规划全年的经营都有好处,只是订货会后的发货与春运冲突,会造成一定的不便。

中国青年出版社社长胡守文:

我认为订货会年前开比过完年后再开的效果要好。按规律,订货会后出版社编辑人员会有一个间歇期,在年前开订货会,这个间歇期刚好就在春节期间,所以在工效上要高过年后再开订货会。我觉得在发货运输上并不会形成大问题,现在的运力还是比较富裕的。此外,节前开订货会的话,出版社就可以根据订货情况安排春节期间的生产。

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图书订货会不仅为出版与发行单位之间的订货提供了桥梁,而且也为写书的、出书的、卖书的和买书的等几方面提供了一个信息交换的平台。而伴着书业界的整体进步,图书订货会的功能必然要从单一走向多元,并逐渐向国际化靠拢。但不能否认的是,现今的图书订货会在活动规划上依然有某些欠缺。当我国面临加入WTO之时,各个方面对改善订货会的呼声愈发强烈。

沈阳东宇书店总经理孙今中:

目前看来,图书订货会仍是业内不可或缺的一项重大活动,但我总感觉它不应该是现在这个样子。我认为图书订货会应该是一种商务活动,包括图书买卖、出版商业信息交流、联谊以及研讨等环节。现在在订货会之前先行举办的越来越多的“会前会”(各社独自或几家联合在国展以外地场举办的订货会或联谊会)实际上就是一种商务活动,是对订货会功能不足的补充。

中国青年出版社社长胡守文:

虽然图书订货会仍是现阶段图书市场发展的必要手段,在短时期内还不能消失,但从长远看来,图书订货会不能停留在传统的方式,而是应该积极与高科技结合后有所突破。从这届订货会可以清楚地感觉到,面对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以及即将“入世”的压力,相当一部分出版社正在主动或是被动地进行定位上的调整,这是一个喜人的现象。

我认为图书订货会的订货任务只是形而上的,真正应该重视的是发行与编辑工作的结合问题。所以,订货会最好搞一些主题确定的大型研讨活动。比如,我觉得现在最关键的是我国“入世”后,传统发行业如何再生这一问题,北京订货会是全年里最盛大的一次订货会,许多“有想法”的人都会来,而放过这么好的研讨机会真的很可惜。我认为今后的展会上应该多组织一些具有前瞻性的研讨活动。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聂震宁:

图书订货会在组织时应该给出版、发行机构提供更深层次的交流空间。我国地域广大,平时大家都凑在一起面对面地交流的机会并不很多,因而组委会可以多组织一些深层次的研讨,比如对出版体制、图书的商品性以及如何与国际接轨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我认为这是最实际、最重要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